空空叶博客 学习与开发博客

数据孤岛

2019-11-17
kongkongye

今天早上突然想重新使用之前下载的游戏化人生app, 就是完成什么目标,然后就奖励金币+1,可以花费金币购买自我奖励。 然后突然联想到前两天在用的四象限法则,时间记录app,番茄todo,项目管理app,很多内容都重复地设,也就是:数据孤岛

数据孤岛

类似于信息孤岛,资讯在不同的app,网站里存在,这里我想说数据方面同样是孤岛,不同app里的数据不会互通,只使用一个app还好, 如果使用多个app,但这些app在功能上有关联,但数据又不互通,操作起来就会很麻烦,你需要在每个app里都设置一些重复的数据。

比如说这几天我印象很深刻的,一方面我使用excel记录时间日志,就是记录一下每小时在做什么;同时使用番茄todo,就是使用番茄工作法来使用时间,一个一个地吃”番茄“。

这两者单独使用时都没什么问题,但一起使用就会有冲突,时间日志里的时间节点是从每个小时的起点开始的;而番茄工作法关注的是时间的长度,每25分钟进行一个番茄钟,然后休息5分钟。 一起使用时,经常在进行一个番茄钟时,要规划下个时间日志里的节点了,操作起来不是很纯粹,会造成直觉上的混乱。

我在想,如果这两个功能的数据可以联动起来,那我只需要操作一次就够了,两边的数据会自动地生成与记录。

这,就是我认为的数据孤岛

数据孤岛有什么危害?

数据孤岛的危害就是,对于那些功能上有关联的工具,你只能同时使用一个,否则就可能产生不一致,可能产生重复记录,甚至产生冲突。

当然,如果两个工具是针对两个不同领域的,没有冲突,那就可以一起使用。

如何避免数据孤岛

对于一个领域的工具,只使用最强大的那个,如果使用多个,尽量保证它们是解决不同问题的,避免他们的功能有冲突。

如何解决数据孤岛

功能自己做,让数据联动起来,但这是一个很危险的想法,个人精力毕竟有限,就算单单做一方面的功能也不一定比的上市场上成熟的工具,更不要说全部功能重做了。

因此,数据孤岛问题基本上没法解决。


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