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空叶博客 学习与开发博客

微信小程序从0到1的探索

2019-06-01
kongkongye

我对微信小程序从0到1的定义是:

  1. 持续有新用户进入:如果没有持续的新用户进入,那么小程序做的再好也没用,无法产生价值。
  2. 在小程序内完成服务:小程序必须是有价值有意义的,可以给用户提供服务,不然用户就算被骗进来后面也不会访问你的小程序第二次。
  3. 下次继续使用:不管是低频的还是高频的服务,下次老用户需要同类型的服务时,会使用你的小程序而不是其他的小程序或APP。

微信小程序现在已成红海了,我最开始做微信小程序时,搜索关键词出来的只有5个小程序不到,但现在再去搜索同样的关键词,几页都翻不完。 当初我做的那个小程序,几乎每几秒就会有新用户搜索进入,而到现在,几乎算挂掉了。 一个原因是竞争者变多,被分流了,但最本质的原因是小程序内容模式本身没有希望,留不住用户。 这篇文章主要探索如何在小程序红海中找到一个出路,完成小程序的从0到1。

一. 持续有新用户进入

要想持续有新用户进入,就需要研究微信小程序的流量入口。 目前微信小程序主要有以下的新用户流量入口(忽略留存流量入口):

  1. 搜索进入:小程序搜索;搜一搜
  2. 社交进入:将小程序发到微信群产生裂变;社交聊天传播
  3. 扫码进入:一维码;二维码;小程序码
  4. 公众号进入:公众号profile页相关小程序;公众号自定义菜单;公众号文章
  5. 附近小程序进入
  6. 其他小程序进入
  7. 广告进入:朋友圈广告;公众号文章广告;附近小程序广告;小程序广告

1. 搜索进入

需要小程序有以下特点:

  1. 关键词热门:这样搜的人才能多
  2. 权重大: 这样小程序才能排在上面更容易被发现,这个权重是相对的,即相对于你的竞争者(小程序)而言,你的权重较大

2. 社交进入

需要小程序有以下特点:

  1. 适合社交传播,容易让人感兴趣:这里的人指的是对应的细分人群(而不是说让全部人感兴趣)

3. 扫码进入

需要小程序有以下特点:

  1. 需要线上/线下铺设二维码(或其他码)
  2. 容易让人感兴趣:这里的人指的是对应的细分人群(而不是说让全部人感兴趣)

4. 公众号进入

需要小程序有以下特点:

  1. 公众号粉丝多/文章热门
  2. 小程序与公众号/文章类型匹配

5. 附近小程序进入

需要小程序有以下特点:

  1. 适合附近小程序展示的类型:通常是提供商业服务的类型

6. 其他小程序进入

需要小程序有以下特点:

  1. 与其他目标用户类型匹配的小程序合作

7. 广告进入

需要小程序有以下特点:

  1. 花钱打广告

二. 在小程序内完成服务

三. 下次继续使用

搜索直达


上一篇 风口

目录